Monday 10 March 2014

中國行-回家

二〇一一年十二月二十七日(辛卯年十二月初三)

終於到了回家這一天!早上在酒店草草吃了早餐,八點四十五分,我們就從酒店出發,來到蓮花山公園東南角的深圳經濟特區建立三十週年紀念園。
這是我們整個旅程最後一個景點,而偌大的蓮花山公園,我們只是來到其中一個角落,連重點的鄧小平像都沒有看到,因為那個需要花時間走進去看,我們這天要趕飛機,所以逛這景點有點倉促。

象徵性的拍了一棵盆栽。

這是入門處就能看到的樹,乃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親手種植。
廣場上有很多人趁著大風在放風箏。深圳雖然風大,可是並不是很冷,也許冷空氣沒有吹到這裡來。

匆匆拍完照,我們就往深圳機場福永碼頭去了。這次我們不再需要很麻煩的出境中國、入境香港、再出境,我們直接在碼頭辦理出境,坐一艘快艇直接到香港機場登機口等飛機。早上十點十五分,我們開始從柏油路轉入一條爛路,司機換了人,駕車橫衝直撞,弄到不少人在顛簸中暈車。這裡還是一片工地,很多建築物正在興建當中,五分鐘後我們就經過剛打地基的深圳國際機場工地。
上圖是工地裡的一條河,已經黑到河底,連岸邊的泥土都是黑的。小李說三十年前,這裡還有人洗衣服沖涼,現在連生物都沒有。三十年迅速發展的背後,罔顧環境保護,造成污染嚴重,這條河往後要恢復昔日的生態環境,要花的代價恐怕比三十年的保護來得多。

早上十點二十五分,我們抵達深圳機場永福碼頭。碼頭不大,只有幾家商店,寥寥數人在辦理登船手續。我們一行人一到,由於人多行李多,櫃檯的女服務員非常不耐煩,對待我們也很沒有禮貌,一直推托不懂怎樣給我們這麼多人辦理行李,搞了半天才弄好。後來運送行李箱的男員工,更指我們站在那邊妨礙他工作,氣到領隊終於開聲就罵,最後才不甘不願搬走行李。入門檢查票時,檢票員也是讓我們在外面排隊等,直到時間只剩下半個小時才給我們進去。過關時,又被人叫去排成我們這行人排成一隊,由同一個海關人員處理,結果後面來的人都比我們這隊人先過關。也許新機場未落成,這裡遊客稀少,服務態度因而不佳,出境過程讓人覺得不爽。

早上十一點半,我們搭乘新鶴山號快艇去香港國際機場,於十二點二十分抵達。在那裡,我們轉到一個很小的候機廳,只有幾間商店,一家四口還花了超過一百五十港元吃一頓午餐,貴到嚇嚇叫。下午三點半,終於要離開這鳥不生蛋,狗不拉屎的候機廳,往亞庇飛去。抵達亞庇國際機場時,天色已經暗了,大約是六點多,在機場裡我們又買了一盒當地很出名的冰淇淋,傳說中可以耐到我們回家。待了一個小時,我們搭同一架飛機飛回古晉,抵達時已經九點多了。

總結:這趟客家之旅整體上做得非常好,先是團友都是一團和氣,都愛說笑,氣氛良好。再來是導遊小李,人老實服務態度很好,常在枯燥的趕路途中講故事給我們解悶,吃飯最後吃也最快吃完,懂得關心旅客安危,進酒店也是最後一個睡,是幾次來中國,最好的一個導遊。再來就是司機小黃,駕駛態度算是不錯的了,而且幫我們搬運行李,毫無怨言。最後是人文,所到之處,尤其是客家區和潮州區,整體來說都對人很客氣、禮貌、熱情。我個人給予客家和潮州區非常高的評價,有能力一定要再去。

後記:
這是我第一次寫遊記作為旅遊的紀錄,因為時過境遷,往往看到照片,卻忘記當初是去那裡做什麼、看什麼,所以這次我將這次的旅遊寫在網上,供自己和有緣人參考。當我把資料全部輸入電話時,裡面就包括了時間,我為了要掌握時間的拿捏,尤其是兩地的距離,所以決定也寫進遊記裡。還有休息站及收費站,都是讓我了解我們走的路線,當時只是一看到名字就寫下來,等到回家後再看地圖比對,才能整理出完整的路線資料,所以我也在此記錄不誤。因此,裡面似乎有很多無關緊要的東西,都是我個人覺得重要訊息,能夠供需要之人參考。有些歷史資料或傳說故事,是當時導遊所述,我回來後上網查證加上補充,想讓內容可靠、豐富一點。越到後面,我寫得越趕越亂,有些細節可能會忘記,因為之前幾篇我花太多時間整理資料,而我有要事在身,所以不得不趕快寫完。因此若資料有誤,或寫不好之處,請有緣人見諒並指正!多謝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